Facebook 放弃专利,将以 MIT 开源协议重新授权 React

分享本文:
react-feature

昨天早上,Facebook 发表声明,下周将以 MIT 开源协议许可重新发布 React, Jest, Flow, Immutable.js 等 4 个前端工具,放弃专利权利。但尚无替代品的 React Native 以及其他项目仍在评估之中。

Facebook 在官方声明中说(英文原文在这里,请自备梯子):

下周,我们将根据 MIT 开源协议重新授权 React, Jest, Flow, Immutable.js 开源项目。我们使用开源许可重新授权这些项目,是因为 React 是在 Web 开源项目生态系统中应用广泛的基石,我们不希望以非技术原因阻止技术进步。

在社区几周的失望和不确定之后,我们做出了这个决定。尽管我们认为我们的 BSD + 专利许可的形式为我们项目的用户提供了好处;但是我们承认,我们没能够说服社区。

在了解到我们使用许可的不确定性之后,我们知道许多团队开始了寻找 React 替代品的进程。我们对这些用户的流失感到抱歉。尽管我们不期望通过改变授权协议能够留住这些用户,但是我们确实不希望关闭这扇大门。友好的合作和竞争推动着我们共同进步,我们希望全面参与。

这一转变自然也会引起人们对 Facebook 其他开源项目的担心。我们其他的开源项目现在仍保留 BSD + 专利许可的授权方式。我们正在对这些项目进行评估;但是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,期待的许可选项所考虑的因素也是不一样的。

下周,Facebook 将以 MIT 协议发布 React 16 版本;对于 React 而言,这也是一次重要的版本,不仅是指其改变授权许可,还包括其本身的功能。

毫无疑问,Facebook 放弃专利条款,改用 MIT 许可协议,是开源社区的一次胜利。这说明,面对大公司的专利胁迫,开源社区有自我净化的能力。同时,我们相信,WordPress 决定放弃使用 React 是促成 Facebook 改变使用许可的重要因素。

但是接下来会怎样你?像百度、腾讯这样的公司,会因为 React 改回 MIT 许可协议,而停止其原来的迁移计划吗?Apache 基金会会继续禁止使用 React 吗?WordPress 还会按原计划放弃使用 React 吗?

这些都还不确定,因为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。除了短期的迁移成本,还有未来 Facebook 重新改变授权许可的潜在可能。这些我们都将拭目以待。你觉得呢?

分享本文:


发表一下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